2007年4月1日星期日

《国际公司法》介绍


周四,我正式完成了公司法这门课的考试,虽然还有论文要写,但为了小小庆祝下,特此完整介绍此门课的全部授课过程。这也是我所认为的能代表典型国外教育方式的一门课,希望能给各位抱怨国内教育体制的,即将接受国外教育的或者已经接受过此类熏陶的朋友一点借鉴,共鸣或者庆幸。

首先介绍一下自由大学的网上教辅系统。自由大学有相当先进的网络教育系统,每门课都在网上有黑板报,老师会于上课后把自己演讲的幻灯片放在网上供学生下载,任何同课程有关的通知,作业要求,成绩等都可通过网络定制。另外,对于选课和登记考试,还有其他分类网站,总之,就单是在自由大学,从学生会到学校官网林林总总有近6-7个网站。无比强大而方便的网络系统啊。

接下来正式介绍《国际公司法》(International Company Law)这门课。它主要由八个不同主题组成,其中包括公司法的基本特征,公司的内部管理,股东权益保护,董事会监事会的各项权利和义务,股票交易的各项规定,兼并和其间的保护措施等等。由四位教师共同担任授课,其中两位是自由大学的教授,一位是著名律所linklater的律师,一位是阿姆斯特丹著名股票交易中心EURONEXT的负责人。因此正式授课只有八节。

每位学生被要求在开课两周后递交论文题目,在一个半月后分组进行演讲,为时十至十五分钟,再进行提问。演讲题目同论文题目一致,或者说是论文的框架介绍。论文2500字,7-8页A4纸(我的妈妈呀,吐血中……)。考试是两个半小时的开卷考,只能带教材和法条,不允许任何电子设备带入考场,全部题目只有两种题型,论述和案例分析题。考试分数占总成绩的2/3。论文于考试后半月内上交,10天后老师会对论文提出意见,两天后修改稿再次递交,最终论文占总成绩的1/3.

值得一提的是,期间我们全体学生被有机会安排去EURONEXT听课。EURONEXT是位于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一座古老的股票交易中心,因为古老,也因为身居要职,EURONEXT的进出相当严格,必须先行在老师处登记护照号码,在进入时出示对照后方可进入,严格程度不亚海关。
(可惜去听课当天没带相机,不然就拍下来了)

我们的教材只能用两个字形容,贵和厚。教材其实是各种老师推荐书目的复印集合,当然也有授课教师的论文收录,厚度介于华政刑法书和经济法总论书之间,价格为40.8欧,法条价格11.8欧,也就是说,两本书的价格折合人民币500多元,这是我在华政一年的书费啊(打倒万恶的资产阶级!!)

书贵的唯一好处,就是逼我看得认真,然而光看书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更加看不懂。我一度被书上的内容弄得兜兜转,云里雾里。复习迎考的时候,我愣是把上课的录音都听了遍,这个方法是很多人教我的,用MP3录课堂上课内容,我没有可录音的MP3,只好问别人复制,虽然也鄙视过听录音这个笨办法,但不得不说,勤能补拙。

假如你可怜我在这里如此高要求的环境里受折磨的话,不用,因为我可以自信地说,我学到的是真的知识,不是混的。
假如你羡慕我在这里如此完备的法律教育下得到体验的话,不用,因为我可以遗撼地说,我来学的毕竟只是皮毛,真的学问绝非一时之功。

你不是我,我也不是你。我们要做的只是,做好自己。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其实我真的很讨厌国内这种平时混日子,考前突击的学习方式,这个样子虽然轻松适意,却会给自己带来的内心带来无限的空虚。

根据我成长至今的经验,在艰难的环境下顽强求生的经历会使人心理的成熟速度大大加快。而且,真正在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下所学到的知识是牢固而不易忘记的。

抱怨是毫无意义的事情,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既然无法去改变环境,那就只能去适应。在国外的,如果能咬紧牙关挺过艰难的日子,会发现自己收益良多。而在国内,如果能够主动地去寻找学业之外的很多事情,生活依旧会非常地充实。

as christine said,there must be a way going out.

Denise 说...

我看完你这篇文章以后
更加坚定了一个决心
从明天开始我要认真学习 珍惜青春 绝不荒废


让我们共同奔向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