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

小心: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我说过我拒绝所有关于离别的惯性感伤,我也要求自己在毕业的时候不许掉泪。而看这篇文章的时候,心里还是紧了一下,不可避免的。看完后,我再次冷静地想了一遍。

这是一位忽悠大师的作品,已毕业一年身在澳洲。在远离毕业学校和毕业年级的情况下,仍然能深情款款地写着这样的作品,可见其忽功之深。而我,离毕业还有一年身在欧洲。同样在远离毕业学校和毕业年级的情况下,读这些文字,悟另一番清醒。可见,我们是一条道上的。友情提示,各位,不要被我们忽悠了!

所有隽永的笔触难逃矫情之嫌,所有细腻的情愁难辞空闲之咎。投入新的充实是让悲伤止步的唯一良方,远好过一万遍“来日方长”的情深意重。感性的死胡同要用理性一刀切,就是ignore。当然,所有的落脚点都只有一个,说的永远比做的容易。说句题外话,阅读不如思考,思考不如行动。行动成就命运。

这也是为什么我现在有点不愿写blog的原因。忽悠人总是很容易的,但决不能把自己忽悠进去了。

如果没法把写blog当成职业,那么就不要追求其职业的效应,例如娱乐大众,思维怪异。要努力像农民伯伯一样地工作,学习,然后无聊的时候写点blog消遣。

以下转载自“我是一个演员”空间:

又一个青春的转身
——致华政07届毕业生
当墨尔本微凉的海风,吹动空荡的街和额前的发,划过中午树梢斑驳的光,我站在风中,扶了扶衣领,转身,脚步突然停在法学院广场前的树阴里——是的,我一下子想起,那个一年前令人挣扎的时间,想起在地球那边那个绚烂繁华的上海,想起了,可爱的你们。
是啊,分离之后的思念,总有让人即使在熙熙攘攘的喧闹中,也突然哽咽的力量。“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大学的一切,毕竟已经纠葛了你如此耀目的一段青春,哪怕是那个你曾经最不留意的寝室号码,都可以在离开后一个偶然瞬间,让的心阵阵发紧。你本以为一切都还为时尚早,哪知道,转眼间,已要如此残忍的转身,将这四年扯断。
四年前,你们是松江这个新家最早的主人。只有你们自己明白,这个“最早”,其实“意味深长”。大大的校园,毋宁说是一个大大工地来得准确,不知道多少充满梦想与希望的心在刹那间怀揣了悔恨;大学生活,似乎完全丧失了它应有的格调,迷茫,失措,困苦,颓唐;你不知道你在哪里,更不知道要去向何方;只觉得,到了夜里,天很黑。
四年后,你享受着这人生里也许不易再得的慵懒时光,这样的日子在将来,也许会变得越来越奢侈。是啊,周遭,环境,生活,梦想,似乎一切都比原来要好,想想四年前初到的光景,想想那时的惨淡与仓惶,你有一点点羡慕那些在你身后的学弟学妹;但同时,更深深佩服着自己——就这样过来了!是啊,只有真正鼓起勇气去面对,回首,才会真正的知道——我能!
时间,是最好的老师。
逝者如斯。
如今,别离将至,伤感的氛围,浸染着晨昏的风。这个六月,注定了将承载你重重的寄托;重的,连这大大的上海,也难以消受,在那晚,竟一夜城伤。所以,何必压抑自己的伤感,以为那样会让你显得比别人更成熟和矜持,让自己去随性地悲伤吧,因为我知道,其实,你忍不住。
哭吧;眼泪,对于我们何尝不是一位高贵的客人,让你的眼睛,更显清厉。
从醒来的那天起,大学的一切,化成了不是别的,是继续。
当然,分离也创造着一切可能的想像。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你们中间会出现中国最优秀的律师,法官,检察官;出现大公司的总裁,出现大学的教授;出现政府的首长,甚至于这个伟大但曾经苦难深重的东方大国的领导人。法治,不再是学者们坐在象牙塔里自我陶醉的消遣,而是使我们生活得更幸福,更尊严的具体路径。法律人,不是一帮试图垄断法律知识,从而仅仅为个体牟利的机械智能,而是一群用参与和激情,让这个国家从伟大变得更为伟大的公民,他们把民主与自由,当作送给祖国微薄的礼物,修己以安人,对此,你责无旁贷。
当然,也许你们会感慨,我爱母校,母校爱我吗?因为你,想必也有如我当年的遭遇,华政留给了我们一些可以嫉恨的理由,因为那些毫无善意的坚硬嘴脸和咄咄逼人的麻木不仁。但你既有大志,为何不大度一些呢?华政即使再不济,让你竟然不如意有十之八九,那为何,不常常想想那“十之一二”呢?你们,不应该还是Selfish Child, 自己梦想的实现,应该绑定一份对母校的感恩。“人”字的结构,本就是相互支撑,对母校的共同感念,是我们彼此凝聚,相互扶持的内在理由,是使华政人日益强大和团结的精神动力,是你这段不在青春的唯一归宿,既然“华政,是我们共同的背景”;那么为何不开怀地,对过往的不快,笑一笑呢;于是从你开始,华政多了一份亲切感人的宽容,每每当你温柔的想起。
当然,离开学校的你,并没有结束继续前行。生活,始终需要一副敏锐的眼睛和一颗好奇的心。不要以只要生活忙碌就可以摆脱虚无,忙碌也许会程式化你的生活,会消磨你的创造,会钝化你的激情;所以,即使再忙碌,也请你不要放弃对生命好奇的张望,不要遗漏关于自我生活哲学自知自觉的温润纪念,不要忘记给自己的生命一点自处的安静,去慰藉内心辽旷的远方。记得,在这个精神虚无的时代,性灵关怀和人文志趣,能够让你们为生活(for life)而继续,而不因求生(for living)而迷惘;何不如龙应台先生一般,时常让庄子,老子,孔子与孟子,如流行歌曲的歌词,来酝拓与平复我们内心的凄寂与伤怀。
记得,不要小看了生活中的常识。比如知礼识体,为人谦善,比如与集体,与同事,与亲朋和谐而快乐的共同生长;比如信时守时,正直耿介,比如“己欲立而利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还有,不要徒为自己的过去的四年虚度而悔恨,因为你若总是为失去月亮而懊恼,那你注定要失去太阳;要知道,最重要的时间,是当下。
记得,不要在乎那些你不应在乎的在乎,比如那些好像能马上给你利益,装点成了可人模样而不需要作出任何努力的捷径,上帝永远不会为我们安排无缘无故的幸福;在乎那些应该在乎的在乎,比如你的同窗,你的朋友,睡在你上铺的兄弟,你的也许天各一方的兄弟姐妹,因为他们是你心灵永远的宝藏。坚持你内心呼喊的坚持,比如面对你的他/她,不要在别离时,还没有尝试继续就因为对未来的无知而轻易放弃;放弃总是给你借口虚与生活的放弃;比如习惯地,把今日之事复于明天的借口。
结束,是你的伤感,却是父母们的幸福。毕业时,多少父母来到儿女身边,和他们一起亲历这个感人的瞬间。他们已经不在年轻,脸上是为孩子操劳而添增的皱纹,身体也许也不再苗条;他们不懂的怎么使用你的mp3,他们的手机没有你的时尚,但他们却是如此幸福——孩子们长大了。记得,给这些爸爸妈妈以灿烂而温暖的微笑。
结束,是你的伤感,却是恩师们的骄傲。那些陪伴你走过这四年岁月,而且还被你们起了外号的老师们,又一次注视着年轻的学子们离开校园,进入社会。他们真的喜欢和年轻的你们在一起,因为这一动人的幕幕,唤起着他们曾经的青春——孩子们出息了。记得,给这些恩师们以感怀与真诚的问候。
结束,其实只是新的开始;其实今后,来日方长。
那些相拥而泣的人们,那些美丽难忘的过往,那些无法抹去的记忆,是为爱付出的代价。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
拉扯着逝去的青春,擦擦眼泪,又一个转身,前面,是充满精彩与期待的未来!
祝福你们!

2007年5月13日于墨尔本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