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星期四

小心轻放

我在办公室附近的一家报摊奇迹般地找到了《外滩画报》,不可思议啊。我笑嘻嘻地读着上面的万峰语录,仿佛我对上海的爱就在这一抹浅笑里,哪怕我不太想起。

我总觉得吧,很多深沉的感情是经不起深沉的表达的。就好像妈妈在电话里说,我们很想你的时候,我有些木然。说什么呢?我也很想他们?其实没有。说我不想他们?是不是太没良心了?所以我只能应声一句,哦。
我只是知道,我在承受某种有压迫性的爱,而我自己又无力付出对等程度的感情,唯一的后果就是——怯生生地应允。这感觉很糟糕。就像走进一家商场营业员过份热情的推荐让你左右为难,打算抽身离开。

各位施爱者,有没有为你们的施爱对象考虑下,把爱小心轻放呢?他们受不起啊。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爱都是不对等的。我读到一个朋友的博客,她让我有些心疼地写道:“他从来没有看过我的blog,也从来没有关心过我想些什么,只是在我不高兴的时候,会像一个孩子那样拉住我的手左右摇晃,然后轻轻问我:‘你怎么啦?’我不能多说什么,我只能如此无助地爱着他。”这段文字看得把我的心都融化了。除了对伟大爱情的再次仰望和对不懂珍惜的可怜之人再次抱以遗憾外,我觉得还应该有些别的。就是那些高尚并受伤的施爱者,能否把爱表现地淡些、再淡些?因为只有这样,才让受爱者不那么被负累,也给自己找个出口。不要让他们知道,你有多爱他们。

别让你爱的人觉得他是欠着你的,给予太多,到底是满足自己还是满足他人?一股脑儿地把自己深如大海的爱灌进水桶,那是——破坏。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赤名理莉香看到永尾万治时永远是笑着的,因为她知道,万治一定会傻兮兮地以为她笑着就说明她是快乐的。这就小心轻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