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星期六

何处为家?

最近在做收尾工作。去海牙国际法庭,去马斯垂克,去阿姆斯特丹我未去过的博物馆等等。我终于发现自己是个乐观的人了,问了自己无数遍到底想回家还是想多呆一会,答案是,都挺好。

我不是一个恋家的人,我从来不觉得家有多大的吸引力。在巴塞玩的同伴里有一个越南女人,一直在告诉我们她有多想念家人多盼望回家。我笑笑,我知道我不是。人说,年轻的时候总是想挖空心思地想往外闯,老了,才想到归巢。大概我还年轻不懂事吧。

我没有那么热爱旅游,每次去其他国家玩,我都怀念阿姆斯特丹,好像它是我在欧洲的大本营,这种感觉很好,这算是家的感觉么?哪怕这里没有我最好的朋友也没有我家人。而好不容易回到上海,我又要准备逃离去北京,我不喜欢流浪,却也不想回家。

我想了很久,觉得自己怎么那么矛盾呢?

后来,我算是搞明白了。原来家就是保存在心里的归属感,不曾遗落的温暖,无论在哪里。
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我不想家,是因为我不曾离家。

我对待挚友和家人的唯一区别是,我永远对家人报喜不报忧,因为只有他们会没有理智地过分牵挂。


何处为家,处处家。

我跟一个朋友说,我有点想去美国,我爸挺支持,说哪怕留在那里不回家了也没关系。
他说,你爸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