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星期二

人,生而自由还是生而不自由?

相信在今天开考的司法考试里,非法律专业考生还是照例能够在通过人群中占有不小比例。引用PING的话说,是因为我们读得不多,没你们想得那么复杂,所以做题也就思维简单,不在众多选择里挣扎了。以此解释我为何迟迟不更新博客的原因。

在朝九晚六的一周里,除了每天无论我几点出门必错过一班公车和地铁从无例外以及这里买不到《上海一周》这两点比较郁闷外,其他基本都和谐美好。而目前手头的工作由于过分简单,还不至于让我觉得如何辛苦。虽然有点不情愿就此沦为一个翻译,但是我绝非那种舍得把时间浪费在抱怨上的人,用能力说话比抱怨更有效。我很利落地干完我的事儿后,闲来就顺便做一个“危险”的旁观者,观察每个同事的性格及关系。这个副业倒是颇有意思,让我乐此不疲。目前得出的定律是:看一个人的人品或者本质性格,最好的角度就是观察他对下属的态度。这就好比看一个人喜欢吃什么,不是让他饿三天三夜而是看他在一堆美食里如何选择。自由是个性得以张扬的前提,而大多数人在下属面前的自由度总是远胜于在上司面前的自由度的。所幸,我这个实习生成了所有人的下属,便也占据了最佳视角。

说到自由,我发现这对我来说比较要命。我可以爱上除了上海以外的所有地方,是因为我爱自由。我可以要求自己有理想有抱负要努力,是因为我爱自由。我没法生活在有人以担心的名义追踪我生活起居的环境下,一点点都没法容忍。突然领悟到,名人真是天下最可怜的人之一。我到了这儿后,觉得自己低估了家人们的管辖权。在连上海高级人民法院都无法拥有管辖权的北京,他们依旧可以让我觉得无处不在。这种感觉让我再一次深深地由衷地想出国。自由是我区别与罪犯的重要标准,如果我没有了自由,况且还没做坏事,那不是亏大了?

下班以后,我往往会一个人坐地铁到某处,不用向谁交代几点回家,因为我自己都不知道何时会回去。在宽宽的大街上,找点吃的,看看看车水马龙,想念人和事。有时走着走着会慢下脚步不想赶路,感觉下典型北方城市的夜色迷离,想到点什么也会眼眶一热,特别特别想找点鸡尾酒喝。这是一天中最最美好的时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