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星期五

如果照片只是为了提醒我们不忘记,那么我情愿忘记

晚了,因为电脑的原因我昨日才开始整理庞大的照片库。近日将整理完毕分批上传至网上。

南方周末刊登了一篇转载澳洲《时代报》的文章,题目是《钱包里掏不出自信》。
根据高盛的一项研究,中国游客人均消费与日本游客大体相当——鉴于两国的人均收入有很大差距,这是一个惊人的结果。与传统的西方游客情愿在膳宿和服务费上花费更多相反,大陆游客情愿住中等的酒店,在食物上的花费也相对较少,他们把假日的总预算的50%-70%留给购物。他们喜欢买奢侈品,但对价格也同样敏感。在欧洲或香港,奢侈品价格往往比中国大陆便宜20%-30%。他们往往花很长的时间下购买决定,对比价格,哪怕是最细微的差别也逃不过他们的眼睛。通常,做大巴的大陆游客会游览欧洲的历史遗迹,但停留的时间只够他们在门前照张相,然后就跑到隔壁的商店了。他们不会真的走进去,在目前阶段他们对文化历史缺乏真正的兴趣。对他们而言,更在意的是猎取战利品——拍照回去让朋友惊叹。

所言极是。

我不喜欢拍照,虽然Den把不爱拍照的人都归结为对自己长相不自信的人,也罢。为什么要通过相机来记录那些路和风景呢?可是,拍下来又如何呢?也就是在回看的那几秒回忆过场,然后继续遗忘脑后。这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
认真走路的人不会忘记他走过哪里,又要去向哪里。而照片,是承载记忆最烂的载体,因为你记住的都是些和你无关的没用的东西。

不过我人好,有朋友要问我讨照片看,我只好顺便上传。其实,画面是可以用来当作蒙人的工具的。看过魔术的人都知道,眼见未必为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