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星期二

要命的理想主义

回家了。一切就又变得不值一提,琐碎而庸俗的生活里,趋于乏味。所以,我找了点可以玩味的东西来喂饱自己的脑袋。
在朋友的推荐下一个人去电影院看了《不能说的秘密》,周杰伦还是继续他一贯的我行我素,演绎了一番《美丽心灵》式的自恋他恋故事,很不错。那令人揪心的二十年还是把我的眼泪给揪了下来。感叹一回人世间有太多无法被理解和宽恕的感情,就这样被蹂躏和摧残在痛不欲生里。又或者说,我想每个被本片深深触动的人,都在内心深处有一种殉情的潜在冲动——正所谓,某种程度的理想主义。

买了许知远的《那些忧伤的年轻人》在看。一个怀有执着信念和忧国忧民意识的知识分子,在面对社会现实主义压倒性力量之下,用脑,用笔,用心发出自己最微弱但是最坚定的呐喊。很赞。他不盲目批判,而是基于大量对世界对生活对自己的深刻了解后,用严肃的态度实践自己的理想。(如果我有机会去北京,一定想去看下他的单向街书店)在书的封底他这样说“我没有重读这些作品,再版时它们完全保持了原貌,曾经的热情,生硬与虚妄都流露其中。我在序言中总是故作老成与超然,其实内心仍徒劳地深深期待,这本书能卖得像周杰伦的唱片那么多,而丝毫不会有爱德华威尔逊式的担心,这位我五年前就爱上的批评家曾经觉得他的书平装本销量太大——大得足以让一个严肃的作家害臊。”呵呵,可爱的年轻人。

今天为了前途的事情在家里进行了一番激烈的辩论。辩论永远是没法解决问题的,但能发现问题。顿时发现在我的内心,其实有股强大的,不肯妥协的作用力在召唤。如同每个初涉职场野心勃勃的年轻人一样,我也在走自己想走的路。可是那注定不是条容易的路,像《不能说的秘密》里的感情,不被理解,也像许知远的呐喊,微弱而坚定。

前面的路自然无法预知,可是我知道自己是谁,要走向哪里。在巨大的反对面前,言语的分量永远可以轻易地被姑息,好,那么请让行动出场。我或许不算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但我不会这么简单就放弃自己心中的那个calling.

老罗那句话,失败只有一种,就是半途而废。老掉牙了,可挺受用。
还有什么比为自己奋斗一把更有成就感的事呢?

如果有天理想被我扔了,我要怎么找借口看得起自己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