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6日星期五

永远的孩子

听到一个朋友这样说他自己,他的尖锐是因为他是一个害羞而温情的孩子,不彪悍一点不能生存。我听到时猛觉一震。孩子?这两个字在我脑中晃了很久。
在房间里上网的主要用途之一就是和爸妈视频语音,这个时候,他们会异常兴奋地给我看家里堆积如山的年货,以及各种我可望而不可及的好东东,然后还会集体要求我在摄像头前吃苹果给他们看,以示苹果小朋友的存在和我的健康~恩,我就像哄小孩一样地对着电脑啃苹果。

如果说,我们所有的自负,任性,为所欲为,是很典型的孩子气的话,到了一定年纪,我们会很自然地把它们升级为自信,随性和率真。对了,再加一条,成熟。只可惜没有人说得清从自负到自信要走几站路,任性家和随性家距离多远,率真到哪里就可以算是为所欲为了。其实我说吧,真的都差不多。那么喜欢自己的我们,也就是一小毛孩,谁肯放掉手里的糖?除非,

除非有一天我们开始为别人着想了,
除非有一天我们为了别人把自己委屈了也不愿让那人知道,
除非有一天我们看不到“好”的极限和期限,对别人好到忘记自己,
又或者原谅所有的忽视,盲目,固执和自私,

那么,才算是长大了,因为父母亲就是这样对待孩子的。我不是说辈份,我是说心态。成熟与否最重要的区别就是,你是否和孩子一样只想到自己?

很多父母其实也是个孩子,很多孩子在友情和爱情的世界里还在寻找父母般的宽容,只可惜,孩子太多,父母太少。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居然你的博客名和我的最近写的一片博客一模一样是全然的心有灵犀还是我给你的启发?看到你的永远的孩子,想到年三十和年初一就和父母闹不愉快的自己。。。什么时候我才可以长大,什么时候才可以不那么任性和小心眼,为什么面对自己至亲的人我要那么尖锐和鲁莽,还要回过头来反省,做人真的好累,慢慢成长的岁月真的很辛苦。破茧而出的痛苦可以看得到结果和彼岸,人生的痛苦却是看不到头。。。

Iris 说...

什么痛苦呀,小鬼,你有亲人和朋友让你体会到自己的孩子气,就是幸福~

Denise 说...

我一直觉得你爹爹很后生~

匿名 说...

或许我还不够成熟,但是我正在成熟。。。。。